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观后感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拍摄的8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近日在央视播出。
该片以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主题,全景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以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铺陈出一部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是由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响亮回答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播出,必将进一步增强人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
在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的论述中,“关键一招”成为中国名片,为世界各国熟知。对于改革开放,习近平还有很多生动形象的比喻,既是中国波澜壮阔改革历程的真实写照,又生动形象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回望中国百年复兴之路,中国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太平天国运动都曾试图用自己的办法救治旧中国的顽疾,却未能真正解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谁都不曾料想,这个实力与机缘都不占有、几近殆灭、从不被看好的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胜利,走上了历史的舞台,从建党到建国到强国,为我们展显一幅由穷到富、由弱变强的生动画卷。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华民族和新中国历史上令人难忘的很不平凡的40年,也是人类历史几千年前所未有的奇迹般的40年。这40年,我国经济腾飞,社会全面进步,亿万群众走向富裕,大中国走向强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回忆自己默默走过的历程,真是感慨万千。
改革开放的实质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进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动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党的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骨干力量,一支既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能干会干善于干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坚持不懈的韧劲和雷厉风行的作风,遇到事情不逃避,碰到难题敢面对,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拿出“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的态度,落实责任担当、抓好贯彻执行,以实干担当点燃创新创业的热情。
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大踏步走在时代前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者、全力倡导者和忠实执行者。
从改革开放到十八大以前,改革的目标是“更快”,而十八大以后我们改革的目标变为“更强”。改革步伐没有放缓,时代的发展也没有止步,但改革的目标却有不同定位,只有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才会将中国建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