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观后感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12月12日播出第二集《关键抉择》。从主导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方针,从被动允许小岗村“包产到户”试干一年到主动开展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从温州取消“打办”、成立了工商所到为“八大王”平反,从价格“双轨制”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经济特区到加入世贸组织,从西部大开发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正是这一次次的关键抉择推动了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一路闯关夺隘、高歌猛进。今天,我们重温历史,为的是更好地以史为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那么,我们为什么总能在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做出关键的抉择呢?关键抉择的背后又有哪些值得我们认真总结的经验呢?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文革”期间,我们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在世界上的位次不断后移,与许多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严重落后于世界潮流的紧迫感,刺激中国奋起直追。而要大步前进,就要大胆破冰,打破思想的禁锢。于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场改革是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头的,也是始终把它作为思想、方法的总路线的,从破除“姓资姓社”“姓公姓私”的思想禁锢到反复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从高扬反腐倡廉旗帜到不断叩问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从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到努力探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从“猫论”到“发展才是硬道理”,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到社会主义也需要发展生产力,从现代企业制度、市场经济等都只是发展生产力的手段到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与发展模式、经济形态分开,我们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和全面了。那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既要借鉴、吸收、利用一切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又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来走自己的道路。同时,我们也十分注意抑制“左倾”保守和“右倾”冒险主义,牢牢把握思想、方法总路线的平衡。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反思。比如,1978年底,小岗村冒着违规的风险把土地“包产到户”取得了巨大成功,犹如平地一声惊雷。该怎么来认识这个实践问题呢?这就需要理论创新。把农村土地的权利分为所有权和经营权两种,然后再把两权分开,既不违背之前土地集体所有的原则,也可顺理成章地把土地下放给农民。这样一来,一家一户就成了一个个生产经营主体和市场主体。把这两个主体激发起来,整个农村就活起来了。再比如,1978年冬,四川宁江机床厂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后,职工积极性迅速高涨。仅两年过后,人均工资就达到了80多元,在当地一枝独秀。如何总结这个现象呢?打破“一刀切”的计划经济体制,扩大企业自主权,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打破“大锅饭”的平均主义,改革工资分配制度,提高了工人的积极性。把这两个主体的积极性激发起来,整个国企就活起来了。纵观40年历程,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发展和丰富起来,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之,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透过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部改革开放的大剧,编剧和导演自始至终都是中国共产党。从主导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到确定进行改革开放,从农村改革到国企改革,从鼓励个体工商户创业到引导乡镇企业发展,从“价格闯关”紧急刹车到“三个有利于”检验标准,从逐渐扩大对外开放到创造条件吸引外资……一切重大问题都由党和政府来决策、施行,并不断进行宏观的引导、调控、服务以及立法规范。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伟大“动员令”,到出台《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为个体经济吃“定心丸”,从南巡讲话为彷徨中的人们拨开“迷雾”,到“珠海特区好”的题词给予改革者坚定的信心……每一个关键时刻和关键节点,都有党中央的声音和各级党组织的身影。党的坚强领导,是演好这部大剧的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让人民吃饱,是1978年的头等大事。同一时期,发达国家农业已经实现现代化,“亚洲四小龙”迅速崛起,新加坡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是3000多美元,而中国只有不足200美元。于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中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作出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定。改革开放伊始,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就明确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可以说,民生之痛是改革开放的引子,而改善民生就是整个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吃穿住行到教育医疗,从休闲娱乐到保健养老,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小岗村18户农民为什么要冒着风险偷偷分田到户?宁江机床厂的工人为什么吃完晚饭就自发去工厂加班?道理再简单不过了,在物资匮乏的时代,让人民多劳多得是最好的激励!
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主体。1978年12月,小岗村18户农民用签“生死状”的方式,偷偷分田到户。县上领导知情后批准了试干一年。没想到,就是这一试,奇迹就出现了。小岗村迎来了近20年没有过的丰收景象:粮食产量比上年增加4倍,农民收入增长16倍,村民人均收入从上年的22元跃升到350元。1979年6月25日,史无前例地,国营四川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刊登了一条产品广告。令人振奋的变化很快就发生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都得到了空前高涨。1979年底,以章华妹为代表的一些温州小商贩开始偷偷地做小本生意。由于“违法”,常常被“打办”追着跑。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很快政策就变了。第二年,温州就取消了“打办”,成立了工商所,号召小商贩们都来领取营业执照进行合法经营。纵观40年历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从中我们看到,不少政策措施,都是由人民群众首先在实际的生产中“发明创造”出来的。是的,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书写者。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也必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主体。
坚持有步骤的改革和全面的改革。改革开放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循序渐进,且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否则会适得其反,甚至会败党亡国。有鉴于此,我们采取的方针是先行先试,即“摸着石头过河”,取得经验以后,再渐次展开、逐步推广。比如,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的发展就是这样一个过程。1979年,以章华妹为代表的第一批个体户试点成功后,赓即推开。当年,温州就正式发放了1844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1980年5月1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摸索到经验后,中外合资企业迅速发展。到1985年时,当年新登记外资企业就有3254家。改革也是系统工程。纵观4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早期,通常先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然后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最后进行其它各项社会改革;通常是先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通常是从一个行业、系统推广到另一个行业系统,从一个地方推广到另一个地方。而越往后,就越注重顶层设计,注重各个方面、各个系统的配套、同步改革了。早期,先开放一部分地区、一些行业,然后逐渐打开;先对一些地区和国家开放,然后逐渐对全世界开放。现在,从“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业已形成。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改革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闯关之路。每次夺关后,眼前一片开阔地,但走着走着,新的关口又来了。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武汉钢铁厂,是“共和国长子”之一。1980年的放权改革之后,保持了十多年的高效益。但到上世纪90年代,由于技术落后,机制不活,又开始走下坡路。为保生存、求发展,不得不开启新一轮深化改革之路。终于有惊无险地躲过了那一轮来势汹涌的国企倒闭破产潮。无数国企的兴衰证明,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也不是孤军深入,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都在探索体制机制的革新。过去被看作资本主义标配的股票、证券和期货进入中国;财政税收体制开始变化,以适应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企业所有制结构和劳动者身份的多元化,对社会保障体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迈出了第一步,就不能停下来;解决了老问题,就要面对新挑战。今天,中国制造要实现到中国创造的跃迁,中国经济要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要实现结构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追求质量、效益、绿色发展。
40年奋勇拼搏,成就了无数的光荣与梦想;40年砥砺前行,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方法。但成绩和成功已属于过去。面向未来,社会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我们绝不可以有歇歇脚、松松劲的想法,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